学校首页

技能点亮人生夯实智慧物流作业本领

  • 2023.06.01
  • 教学科研

为积极响应2023年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暨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活动总体部署,商学院承办了智慧物流作业方案技能竞赛,该赛项对接省赛。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通过物流管理教研室的努力,50余支学生队伍共120余人的积极参与,于2023年5月12日-5月13日共计历时一天半的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竞赛在物流实训基地拉开大幕。

在整个备赛中,参赛选手们紧密锣鼓,热情高涨。尤其是学院举办了竞赛的启动仪式之后,大家更是激情投入,日常跟队员讨论、向指导老师请教,有的团队说,为了准备这个比赛,凌晨一两点还在讨论方案如何设计。

赛前,每个小组都有10分钟实操培训的机会,未轮到的队伍,便在旁边细心观看学习。轮到操作的队伍,询问了老师或(往届参加省物流比赛的)师兄很多关于实操的流程、器材使用和扣分项目,争取在短暂的10分钟学会并且熟悉操作。

练习过后,有些团队仍然留下来观看剩余的小组操作,等到所有组练习完毕,自发留下加练。

比赛过程中,团队注意分工协作,每人负责好自己的部分,有些题该舍弃就果断舍弃,该得分尽量得分。在比赛结果出来的时候,像一等奖获得者队长曾洁枝就感慨的说,我们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实质的回报,成绩超乎我们的预期。

通过智慧物流竞赛,学生们不仅学习到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还亲手操作过物流操作的一些流程,充分体现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更让学生明白了只有到实际中去,才能真正认识理论其中的意义。还有,身为队长的学生,也锻炼了一定的领导能力,分配好任务,增强了沟通交流能力。

同时,教师在指导学生参赛的过程,也得到了较大的长进。技能竞赛,无疑是一种教学相长的教学活动!

image.png

图为比赛现场

image.png

图为比赛现场

image.png

图为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