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商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国培项目系列报道——饶慧婷老师学习心得

  • 2023.09.15
  • 信息动态

商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国培项目系列报道——饶慧婷老师学习心得

培训时间

2023年7月1日-714

培训项目

2023年数字商贸背景下“电商物流一体化”专业教师课程实施能力提升培训项目

培育内容

本次培训采取混合模式分段分模块进行,包括集中研修、岗位辅导、企业交流等阶段进行。面向高职院校现代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采购与供应管理、智能物流技术、供应链运营、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关务与外贸服务、工商企业管理、连锁经营与管理、商务管理等专业骨干教师,教师通过共同学习与研讨,对当前的数字商贸技术动态和人才需求有更深刻理解,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水平,更加熟悉数字化颗粒化思政教学资源开发,更加熟练掌握生本位的教学理念与方法,提高证赛创水平。本次培训整合企业设施设备、生产场景、管理技术、信息技术等资源,通过企业一体项目实战、企业现场教学等环节,与知名企业的一线技术专家深入交流学习在数字商贸背景下智能仓储、冷链物流、供应链运营、电商规划与操作等先进技能,全面打通产业链-岗位链-教学链,帮助教师成长

培训亮点

(1)整合企业资源,教师通过企业一体项目实战、企业现场教学等环节,能够与知名企业的一线技术专家深入交流学习在数字商贸背景下智能仓储、冷链物流、供应链运营、电商规划与操作等先进技能

(2)助力教师对当前的数字商贸技术动态和人才需求的了解

心得体会

通过数字商贸背景下“电商物流一体化”专业教师课程实施能力提升的培训,听专家讲座,看视频文本,去机房和企业交流实践,以研修为契机,发奋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进一步激发了我国培研修的积极性,为今后的现代物流管理教学工作打下基础。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无论是从教学课件还是教学思维上,我们都应该运用信息,积极以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投入教学,以适应现代教学改革需要,切实发挥新课标在新时期教学改革中的科学性和引领性,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和作用,使学生获得能力的提高。教学媒体既是一种资源,又是一种工具,我们要善于学习,善于运用。要充分发挥教学媒体对教学的支持作用,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重视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审视教学资源和教学设计的整合,结合教学设计,搜集资源,并创造性的设计、利用资源制作课件,支持自己的教学工作。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和同事们共享设计和课件,学会评价资源,评价课件。

在此次培训中增加了职业院校教师间的交流,作为教师,我体会到要终身学习才能获得进步,同事、学员之间的交流,可以开拓思考的空间,互相借鉴是非常好的。你有一种方法,我有一种方法,互相交流后,你我便互相有了两种方法。当然,光是同事学员之间的交流还远远不够,得听取专家讲坛以及专家在研讨时提出的建议,积极与专家教授们沟通与交流,多学本领,多抢占目前教育教改的前沿,使自己成为一个不落伍的人,再把自己的想法进行比较,寻找差距,最后反思,自己的差距的根本源在哪里。

我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国培,短短一段时间就使我感受到能获得这样的提升自身教育水平与能力的机会,我有很多收获,不断成长,给了我们教师“充电”的好机会,激励着我们全体教师转变教育理念,改变教学方式,带着收获,带着感悟,以积极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学中去。通过国培,我理解到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对建设教育强国所进行的不断探索,特别是对目前教育中的薄弱环节做出了巨大的改进。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更要认真学习,刻苦耐劳练好基本功,用自己的真实本领来加速教育的良性发展。

照片3照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