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线上+线下教学共进

  • 2020.06.05
  • 信息动态


 

为贯彻好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工作精神,我们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开展在线教学以来,有效利用网络资源,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全力打造育人“金课”,确保线上教学等质同效。

——积极进行教学改革,适应线上教学新模式。为了顺利进行网络教学,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本学期,18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开设了《网店运营》专业课程。而在2019年我校成为广东省网店运营推广“1+X”证书试点院校。因此,林禄苑、李校原两位任课老师采用了“超星学习通+QQ课堂+1+X考证云系统”的实训教学模式。课程探索书证融通,把课程知识点与实际岗位工作、1+X考证标准进行有效对接,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学生通过这种实训教学模式既能够学到专业知识,也能够熟练掌握岗位所需技能,还可以为考取1+X相关证书打好基础,目标使学生能通过考证获取网店运营1+X证书,快速得到企业认可。

图1 :网店运营1+X考证云系统


9826fc016aa1dc65663bc4f107e7ffe

ea12c29b61d0600db650fd30c78061b

图2-3 18级电商学生正通过1+X考证云系统进行网店运营推广实训练习

谢雅菁老师是电商专业组一位新进的年青教师,在专业组老教师的帮助下,她很快适应了线上教学。本学期她主要承担的是18级行政管理1班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她分享道:“这门课程理论知识点比较多,如果采用录播的形式,很难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谢老师选择了功能较为完善的腾讯课堂,在直播授课的过程中,采用PBL教学法,首先根据每节课的教学目标设置一系列递进关系的问题,再让学生通过情景进行思考、推理,解决问题。最后通过课后拓展、老师答疑,来达到强化学生知识的目的。从而提高了师生互动率、教学满意度和学生的学习满意度。

4-5 学生正认真参与谢雅菁老师的直播课堂

——开展线上观摩教学,课程团队集体备课。为提高在线教育质量,探索有效教学手段。电子商务专业利用每周固定开展的教研室例会活动,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教学观摩、集体备课活动,专业内部就线上教学课堂质量提升进行了深入的研讨。针对课堂效果不佳的老师,成立帮扶对子,被帮扶教师在课前两天将课程设计、录制的视频、手写教案等相关课程资料发给帮扶老师进行指导修改,直至课程满足上课条件,保证课堂效果。

6电子商务专业视频教研会议

——挖掘网络平台资源,开展实验教学。为保证《跨境电子商务实务》课程网络教学质量,讲练结合切实提升学生的跨境电商综合理论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授课教师罗琳通过真实的跨境平台——敦煌网为学生开展线上实验实训教学。罗老师根据预定的授课计划对实验实训内容进行适当调整,使学生在此平台的实验内容与预定的实验实训计划紧密关联。同时,通过钉钉直播,腾讯会议等形式向学生介绍平台资源的使用,实验操作过程步骤及注意问题等,解决学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最后,为了解决疫情期间,师生不能面对面辅导答疑的问题,录制实验操作过程视频,供学生在实验操作前下载观看,解决的大多数同学的共性问题。

7罗琳老师正通过敦煌网给学生讲解产品类目设置

图8-10 学生在线完成产品价格设置任务并通过超星平台提交作业

 

——利用线上平台+线下见面会形式开展论文指导工作。为利用好“互联网+”技术手段,完善毕业论文指导模式,确保学生毕业论文的进度和质量。电子商务专业指导老师李校原通过线上平台与学生保持沟通和交流,督促和指导学生按计划推进毕业论文工作,帮助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独立完成毕业设计相关工作,努力做到线上线下实质等效,论文有质量,毕业不延期。在毕业论文指导方面,老师们充分利用微信群、腾讯会议、钉钉直播等线上平台,充分发挥不同平台的优势,建立 “毕业论文工作群”,定期讨论、随时直播,实现师生互动、帮助学生解决在毕业论文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针对确实有重大困惑的同学进行线下见面会形式进行现场指导。

11-12李校原老师利用微信平台与学生沟通毕业设计指导

 

疫情当前 ,我们不慌张、不懈怠,在心中唱响生命之歌,用行动诠释青春之曲,希望如约而至的不止生机盎然的春天,还有硝烟过后,仰着灿烂笑脸,走进校园的你